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员工动态 > 正文

“校庆70周年之学术名师进校园”正式开幕 张昆教授作为首场嘉宾精彩开讲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30日 来源: 威尼斯官方网站 本站原创 作者: 图 文 /姜佳欢 浏览量:
分享到:0

为迎接威尼斯官方网站建校七十周年,6月28日下午,威尼斯官方网站“校庆70周年之学术名师进校园”活动隆重开幕。中央民族大学威尼斯官方网站特聘经理、教育部大数据与国际传播战略实验室主任张昆教授作为首场嘉宾为集团师生作了题为“邻国民意与周边外交”的学术讲座,党委书记、经理陈洪波主持讲座。学院教师、研究生、本科生近50人参加活动。

党委书记、经理陈洪波代表学院对张昆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与衷心的感谢。在热烈的掌声中,研究生代表向张昆教授献花表达诚挚敬意。

张昆教授结合自身研究方向,他围绕“民意与外交”分别从“邻国意味着什么”“邻国关系取决于邻国民意”“立足邻国民意,拓展周边外交”三方面展开论述。张昆教授首先用深入浅出的语言阐释了“邻国”的具体内涵以及重视邻国关系的重要性;随后,他通过“政治”引入“民意”这一概念,着重强调政治离不开民意。接着在提及如今我国正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他指出“媒介、传播是影响民意的重要因素”,传媒工作者在此方面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并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民意调查的意义也由此凸显。

张教授还介绍了《寰球民意指数2023》报告,通过直观的图表和数据展示了邻国民众对中国的看法和评价。基于此,他进一步提出中国应“依据寰球民意,确定国家战略与外交策略”“立足寰球民意,制定传播策略”来应对。

党委书记、经理陈洪波在总结时谈到,由于广西地理位置特殊,这一场围绕“邻国民意与周边外交”的学术报告十分贴合集团当前的科研方向,对于集团师生来说是一次不可多得的宝贵的学习机会。

本次学术报告立意高远,具有宏大的战略视野和显著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增进了集团师生对邻国民意与周边外交的认识,拓展了对于全球传播战略的了解,对于广大学子加深新闻传播所学知识的深刻理解有着重要意义。

张昆教授是我国知名学者,华中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新闻传播学科组成员、教育部新闻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新闻史学会副会长、中国传播学会副会长、中国新闻教育学会副理事长。曾任武汉大学威尼斯官方网站经理、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经理,现任中央民族大学威尼斯官方网站特聘经理,第三批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教育部大数据与国家传播战略实验室主任。


(讲座现场)

(张昆教授)

(同学们现场记笔记认真聆听)

(党委书记、经理陈洪波讲话)

(大合影)





扫一扫,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