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员工动态 > 正文

陈洪波教授出席第40届《中国新闻年鉴》年会并在研讨会上发言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28日 来源: 威尼斯官方网站 作者: 浏览量:
分享到:0

7月22-23日,由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清华大学威尼斯官方网站、广西区党委宣传部共同主办的第40届《中国新闻年鉴》年会暨首届媒体融合创新案例探讨会在南宁举行。来自全国200多名全国学界、业界专家济济一堂,共话媒体融合创新经验和新闻传播事业高质量发展。学院经理陈洪波教授参会并在全媒体时代新闻传播教育和新闻传播事业高质量发展探讨活动中作主题发言。

陈洪波教授在交流中指出,广西处于中国—东盟合作的前沿地带,中国与东盟在各领域的数字化合作改变了我国对外传播的格局,注入了活力。对于培养新闻传播人才来说,提供了很好的教育改革的机会。广西高校要利用好广西这一独特区位优势,立足新闻业界自身规律和行业规律,主动迎合形势发展,开展多元化定制人才。陈教授认为,面向东盟的国际传播人才须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熟悉运用网络工具与外语,熟悉国际交往规则。其次,应具备一定的核心能力,包括数字营销、国际交往知识和外语知识等。因此,高校培养面向东盟的新闻传播人才,要着重在以下三个板块开展工作。一是知识板块。要加强国家安全知识、意识形态知识、跨文化交流知识、外语交流和民族文化交流知识等内容。二是能力板块。要加强数字营销、短视频制作等大数据工具的应用技能培养。三是素质板块。要培养平等友好的观念和尊重差异的大格局观,培养文明互鉴的大国心态。

近年来,学院立足面向东盟的国家战略,积极开展面向东盟的教学实践和高层次人才培养,在研究生层面开辟了“东盟国际传播”研究方向,引导师生们研究中国面向东盟的传播策略;本科生层面,开设《东盟国家媒体概况》等课程。



扫一扫,关注微信